经典回放
龙江精神:“舍小家顾大家”
1963年
1963年春,九龙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,龙海县委发出了“九龙江有水不算旱”的号召,组织全县人民开展堵江截流抗旱保丰收的战斗。“龙江精神”的实质是舍己为人、顾全大局、无私奉献、团结协作。
龙江精神:“舍小家顾大家”感人事例轰动全国

1963年2月15日,龙海万人千船堵西溪的战斗打响。(资料图片翻拍)

1963年春,九龙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,龙海县几十万亩农田急需引水灌溉溶田。为了抢农时,保春耕,夺取农业生产大丰收,龙海县委发出了“九龙江有水不算旱”的号召,组织全县人民开展堵江截流抗旱保丰收的战斗。

在首堵西溪的战斗中,榜山公社洋西大队发扬“舍小家顾大家”、“丢卒保车”的共产主义精神,淹掉三百多亩即将收成的小麦和甘蔗,支持堵江工程的顺利实施,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。洋西大队牺牲小我,顾全大局的精神和后来榜山公社“淹千三、救十万”的精神被赞誉为“榜山风格”,它带动了全县的抗旱斗争。在西溪堵江过程中,涌现出了“先保十万,后顾两千,舍卒保车,全盘皆活”的“玉枕风格”;在北溪堵江中,出现了“损失八百算啥,救活六万要紧”的角美公社沙州大队典型事例;在南溪堵江中,出现“200多亩良田被淹是小利,拯救下游三万多亩水田是大利”的东泗公社西岭大队的感人事例。

这些先进典型和感人事例最终形成轰动全国的“龙江风格”即“龙江精神”。“龙江精神”的实质是舍己为人、顾全大局、无私奉献、团结协作。

(资料来源:中国文明网《漳州龙海多措并举传承弘扬“龙江精神”》、中国网《54年前轰动全国的龙江精神将登央视 漳州五种精神系列纪录片将陆续开拍》、福建日报《寻访“龙江精神”》

(东南网记者卓志沐整理)

资料图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公告 |
国新办发函[2001]232号 闽ICP备案号(闽ICP备05022042号)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: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〔2019〕3630-217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(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/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)证号: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(闽)字第085号
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(署)网出证(闽)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-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(闽)-经营性-2015-0001
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,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,不得转载、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
职业道德监督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591-87095151 举报邮箱:jubao@fjsen.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:0591-87275327
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:010-88650507(白)010-68022771(夜)